对着陌生人微笑

对着陌生人微笑
一个女人,对着陌生人,特别是陌生的男人微笑,是一个很难让人理解的事。
也许你要产生很多猜测,对这个女人,或者那个男人。但实际上,那个女人是我,那个男人我不认识。
微笑后的我,是满怀恐惧的。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对一个陌生男人笑。回到家,用手捏着自己的脸,问问自己是哪根神经搭错了地方。
今天休息,我先是上网,看完了昨晚没看到的好友的文章,八点多才下楼买早点。小而简陋的早点摊,周围围着用塑料包装袋围好的墙。里面很暖和,热气腾腾的。做早点的是两个中年的外地人,也许过几天就要回老家了。由于我买早点时,时间比较晚了,所以,只隐约在里屋有个中年的男人在吃饭。
正跟夫妻俩唠嗑时,那个男人从屋里走出来,下面是那种天蓝色的裤子上面是黑色的大衣。我们本地人不会有这种搭配,所以我认定是一个外地人。
他跟老板说了一句话,并笑着跟我说:是吧。鬼使神差,我笑着问:什么?然后,我突然意识到不妥,带着买来的早点,谢过夫妻俩后赶紧走出小屋。
一边走,我一边为刚才的笑而纳闷。对着一个陌生的男人笑,为什么?
从小接受的教育是见到陌生人要保持距离,特别是陌生男人面前,一定要端庄,切不可让人产生轻浮的念头,从而给自己找来灾祸。自己谨遵教导几十年,今天撞见鬼了,竟然破戒。
也许是职业使然?在学校,我的微笑便是我的一个职业特色。为此,我曾受到各方面的表扬,而且获得了有亲和力的评价。但这是在校外,而且评价我刚才的笑,一定是很粲然的。
也许是因为在网上结交了各种职业和各种经历的朋友,使我对各种不同的人有了更多的了解?直到刚才,我才确定这是主因。在网上,看到许多打工者的艰辛和孤独,于是对他们产生了熟悉和敬重的感情。于是,想对着他们笑,让他们在异乡感觉温暖一点,快乐一点。我把这个异乡人当成我网上打工的朋友了吧?我想是这样,否则怎么评价自己这个非乎寻常的举动呢?
一再跟自己说:刚才的笑不是轻浮的举止,是给异乡人的温暖呢。
心情释然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