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有多少爱可以胡来
小时候,读了一些小说,只是对其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感兴趣,从没有意识到“文化”这码子事。大概这在小学教育中,叫做主要内容,不会总结中心思想。而近年来读的小说,则读成了寓言,大都不记得故事,只知道“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太急功近利了,很是没趣。
最近几年读了几本小说,对看过的文字,大多也只记住了主人公的名字。记得《白鹿原》的田小娥、黑娃、鹿子霖、朱先生、冷先生、鹿三等等。那个要饭的黑娃,娶了个窑子里的女人准备好好过日子。无奈,山雨欲来风满楼,革命失败,黑娃逃走,小娥被黑娃父亲杀死。小说里,主人公六娶六丧,一个家庭两代子孙,巧取风水地,恶施美人计,孝子为匪,亲翁杀媳,兄弟相煎,情人反目-----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白鹿原翻云覆雨,王旗变幻,家仇国恨,交错缠结,冤冤相报代代不已------古老的土地在新生的阵痛中颤栗。还有那部《废都》的主人公庄之蝶和六个女人。如果说这就是认真读小说的结果,荷尔蒙早就爆发的不得了了。
爱恨交织,既是小说故事的需要,也是读者继续读下去的理由。
从小说家里,我看不出这种自由构思的巧妙,我也不知道,这种高于生活的故事的真实来源。在我眼里,艺术家才是这个世界上想象最自由的人。比如一个人终生“用情不专,调戏妇女”,但如果他是毕加索,人们就认定爱情和女人是艺术家生命即艺术的源泉。
用这种眼光去看小说,去读小说,记住的,大概不仅仅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了。
想想毕加索太伟大了,看看人家少时的那张素描画,再瞧瞧老人家七十多,依然目光灼热,一身腱子肉。天才知道为什么,他的身体居然和艺术灵感一样青春永驻。
又一个情人节很快就到了,从昆明飞到西安,一支玫瑰从0.9元涨到10元。仿照那句让男生听到就腿软的广告——“爱她,就请她吃哈根达斯”,我也造个逆流而动的句子:爱他,就别让他买玫瑰花。但是,看着挤车的女女抱着一束花,真想笑哪个傻小子,有钱买花,没钱送她回家,看来这个小子脑子也不怎么灵。当然了,爱,有时候也可以胡来。爱买是他的事,管她屁事。
是啊,这不是小说,这是故事。
后几年,我得提醒自己,绝对不能乱买书。要买,也得以学习为名,搭买有关禽流感,股票,房价之类的真实小说。咱真想看看,禽流感,是隐蔽的来,还是正大光明的来;股票倒底是跌得帅,还是涨得猛;房价羞的高,还是低的牛。如果适逢在情人节买书,书店还送玫瑰花,我想,这种爱,倒可以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