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的条件

批评的条件
这个年头因为资讯取得容易,只要会上孤狗搜寻,大家都可以当自己是专家,於是尽多是那种自己不会做,倒是很会挑剔别人的人,自己写不出来,就当「文学评论家」,一天到晚抓着畅销作家来骂:甲没有文学价值,乙只有小学程度,丙这种垃圾也有人出书,丁的小说桥段陈腐……文坛水平低落,每个有书出的作者都侮辱读者智商跟眼睛,奇怪的是,无比智慧跟有文学素养的他们又不写,时间都拿来骂人,害得我们读者渴书若狂,只好去买那些教坏大小腐败人心没水准的着作.
批评家真好当,买张电影票就可以当影评,把剧本选角取镜通通批评得一钱不值.当然买票的观众有权利不爽电影不好看,不过张狂曰自己一定可以把故事说得比导演动听就未免贻笑大方.然後呢,没生过小孩的人,做之君做之师的指教生过三个孩子都亲手带的母亲「不如他懂得儿童教育」.不会用电锅煮饭、看不出水滚、糖盐不分的人,敢评论人家做菜手续顺序不对.而没结过婚的人,倒想罗唆已婚的人夫妻如何相处才是正道,切.
说真的,要指教别人,起码得自己先做出点成绩来吧?不然光是一张嘴巴夸拉拉,毫无实力,人家睬你都傻.而且每个人专业不同,可以罗唆别人的范围也不一样,比方说,金庸大侠着作等身,金大侠来批评我写东西这里不妥那里不行,我跪下来磕头求他收我当弟子,每天替金大侠刷马桶洗茶杯都肯,可是你让郭台铭来指点我如何撰文,丢,马上翻白眼,他要教,要不他教我做生意,要不然,教我啥是台湾的粉味应酬文化好了,这一点他可是名闻遐迩的了不起.
所以聊天的时候说到,要具备怎样的条件才有资格批评人?
只要嘴巴够贱就行,我很三八的想.
并不是说不是专业人士就不准有意见,不是这个意思,有毫无争议的专业强项那种人不多,不是说除了蔡澜没有人可以批评餐厅,或是写得不如张爱玲就请封笔封键盘回家吃自己〈ㄟ,也有人不喜欢张的文笔的〉,而是说,你批评的立场要站稳,知道分寸.一个买票的观众当然有权大骂乔治路卡斯搞外星人搞疯了,连印第安那琼斯也要让幽浮来插一脚,可是,这种评论叫做观众的意见,属於关上门在家穿内衣跳舞「模仿」玛丹娜的自己爽,以为史匹婆应该要听你教诲把路卡斯踢回天行者农庄请你上位,那就有点像「在家光穿内衣打扫跳舞就以为自己是玛丹娜」了,那其实也随人高兴,只是被听到的人耻笑,就不要怪别人爱笑啦.
有自知之明的人很少,愈是没见识,就愈是以为自己是通才,说话的口气也就愈是惊人的肯定,於是你就会看见,有人之吃施不分,跑去纠正人家说国语不会卷舌头.没有人际关系的人,大言不惭的告诉别人如何经营友谊.搞不清楚成语用法读音的女明星,批评谁谁谁不算知识份子.离婚人士着书立论去指导别人幸福婚姻之道〈除非他拿自己当负面教材:请不要犯跟我这个那个一样的错误可以幸保不失,不过我还是觉得蛮没说服力的〉.没出过国的人,机歪长住异乡的别人「应该」如何跟外国人相处.指手画脚,口沫横飞,反正光出一张嘴,哪里需要什麽专业?一点都不费力.
当然,民主社会,人人有说话跟放屁的权利.没读过孟子万章篇的人,可以继续来纠正我文章里有错别字,是「少女」而不是「少艾」.自视甚高的人,尽可以继续相信,自己只是不做而已,一做一定比任何一个假想敌都强,所以不必努力,把时间拿去指指点点,批评人家这个不妥那个不对,然後自己一点成绩也做不出来,继续努力的踩低拿得出成绩的别人.
意见就像屁眼,每个人都有,可是一个人的批评,受者会感激涕零的接受,还是请他去甲赛〈台语:吃屎〉,要看说话那个人的斤两跟有无说服力.话又说回来,做人有时候那麽认真也很累,所以谁爱批评不爱身体力行,也属於个人自由,只不过,别人也有自由对他的言论掩嘴或是不掩嘴而笑,大家各得其所,於是每个人都很高兴,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