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论鼓掌

略论鼓掌
一曲既终,四座寂然,或仅有稀疏的掌声。这是在音乐会里经常出现的场面。演奏并非不精采,听众却无动于衷。难怪有个演员抱怨说:“要么鼓掌,要么喝个倒彩也行。闷声不响,教我怎能认识我的水平?”
20世纪初期,意大利歌唱家拉斯迪格兹唱完一首咏叹调之后,面对台下噤若寒蝉的听众,忍不住大声责问:“怎么啦?”女歌手姗穆丽娜在一次演唱中也遭到同样的冷遇。她气极了,大声问:“这些人都死了吗?”她的搭档博罗柯里答:“还没呢!”她接着骂一声:“这些又聋又呆的家伙!”于是失声痛哭。我们中国的演奏家涵养功夫确实好得多。你不鼓掌,他或她照样微笑颔首,鞠躬引退,把气憋在肚里。你没礼貌,他不失仪,决不会当场辱骂听众。
许多人对音乐是有浓厚兴趣的。他可以在马路边站上半小时等退票,却不愿意在一曲之后轻抬贵手,鼓一下掌。“为什么我要鼓掌?我花了钱买票,他们就该为我演出。”
可是,听音乐毕竟不像买一件用品。这里有演奏者和听众之间的情感交流。表演得不好,可以用沉默代表批评;表演得好,沉默就不能代表赞扬了。何况赞扬本身就是鼓励,鼓励会产生更好的表演。为实现四化,我们不该在各个方面,包括在音乐会里,给予更多的热情鼓励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