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虏伯选艺徒

克虏伯选艺徒
克虏伯钢铁公司是西德有名的钢铁、机器制造企业,已有189年的历史,他的产品闻名世界,现在职工4万余名。1978年冬,我参观了该公司,当主人引导我们参观培训艺徒车间时,我想,这家名牌公司,他们选艺徒的,大概也是“择优录取”的了。于是我问主人招收艺徒的标准。主人回答:进工厂前,需经笔试和体验,从体验合格和笔试成绩优秀者中录取20%左右,成绩平平的录取50—60%,成绩较差的也取约20%。
“你们为什么不‘择优录取’呢?”我脱口而出地问道。这时在周围的二三位西德朋友争先回答,你一言,我一语,几乎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
“成绩优秀者只录取20%,是因为笔试成绩优秀并不等于在从事实际操作时一定是佼佼者。”
“学校中成绩优秀的学生,往往骄傲,不合群,共事困难,搞不好团结。”
“我们在挑选艺徒时,倾向于更多地吸收成绩并不十分出众,但还具有一定水平的人。实践证明,这批人中往往会出不少人才。”
“笔试成绩差的青年中也不乏人才。他们中有的在课堂上学得不太好,可是在工厂实际操作中却干得令人十分满意,”
“再说,如果工厂都不收他们,会造成社会问题。”
据了解,西德几家大工厂都承担培训艺徒的任务。但学徒结业后,部分留在本厂,其他的得另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