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偷东西太方便啦!”

“这里偷东西太方便啦!”
今年3月5日的上海《文汇报》发表了陈瀚写的一篇小品文,并加了编者插话。它
写的是一个商店的事情,却值得各行各业的人们一读。
--本刊编者
崂山新村综合商店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失窃4次,被窃商品总值达万元。为什么这家商店失窃这样严重?且看2月1日作案的偷窃犯任龙柱的供词,就可以明白一二了。
“2月1日下午4点多钟,我到崂山新村综合商店‘轧苗头’,6点钟,商店下班铃响了,顾客还没有全部离店,文具柜四、五个营业员却关灯下班了。我趁机钻进文具柜躲起来。顾客走完后,营业员没有清理店堂,铁门一锁,都走了。留下四名值班人员,有的看电视,有的谈山海经,商场变成了‘真空’地带。(把偷窃犯关在店里也不知道,这样的值班有什么用?!--编者)
“七点多钟,我从文具柜里钻出来,看看四面无人,就开始动手。我顺手牵羊,先在文具柜偷了三只电子计算器,再到百货柜偷了二只拎包、一双皮鞋,又到录音机柜偷了18盘录音带。我看到旁边有只保险箱,就赶紧到五金柜拿了4把旋凿、1把羊角铆头、1捆钢锯条、1只手电筒,准备撬开保险箱。
“我先用头在保险箱上试敲了几下。正在看电视的三个营业员似乎听到了响声,但并没有来查看。我胆子大了。花了两个多小时用钢锯条锯断了保险箱上下两端的铰链。我锯保险箱锯累了,便打开电器柜台上的一架彩色电视机,边锯边看。值班的不来巡查,乐得享受一番。
(看,偷窃犯竟猖狂到如此地步!——编者)
保险箱的铰链锯断后,我拿出旋凿、头,用力地撬,使劲地敲,终于撬开了保险箱。撬开保险箱时又发出一声巨响。我担心这下要把看电视的人惊动了,幸好,他们还是不来查看。我拿走了保险箱里的部分现金和手表,还留下许多手表没拿走。这时已经11点多了。(值班的不巡逻,让这个偷窃犯在店堂里乒乒乓乓敲保险箱,作案时间长达三、四小时,真是麻痹极了!--编者)
“我正在高兴,突然一个营业员牵着一条狗回来了。我想,这下糟了!还算好,他把狗放进店堂,自己钻进被窝睡觉了。那条狗进来不久,闻到了我的气味,直扑五金交电柜,并发出狂叫。大概是这个营业员嫌狗叫使他不能入眠,便把正在狂叫的狗呼唤到自己身边。这真是帮了我的大忙。凌晨1点钟,我跳出窗外,跑掉了。这里偷东西太方便啦!”(对丧失警惕性的人来说,养了狗也没有用。--编者)
当然,这个偷窃犯高兴得太早了。经过公安部门侦查,他很快落网了。他供认的行案经过,不知这家商店的负责人和营业员看了有何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