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价值! 傻傻分不清楚

价格!价值! 傻傻分不清楚
前阵子跟朋友聊到这一阵子的股市,大家莫不一脸愁容,也有人再度立志「戒赌」,决定不再涉足股市。一些受伤较轻的朋友则是彼此分享近期关注的股票,当然我也贡献了自己的想法,讲了几档百元以上的个股。未料,此话一出,马上招来民怨。
友人A立刻说:「拜托,这波跌这麽惨,赔了不少,介绍一些便宜一点的好不好?」。
我说: 「这几档现在都很便宜啊,不便宜我怎会想要买?」。
友人B接着说: 「300多块还便宜啊? 你看那个面板龙头才50出头,现在进场如何?」。
我说: 「50块不便宜吧,现在进场不好喔?(奇怪~你不是要戒赌了吗?)」。
几个人只好悻悻然的打住这个话题。
话锋一转,大家开始聊起了养生之道(原来我也到了这个年纪了),友人A得意的提到他在电视购物台的战利品,一台生机饮食调理机。并畅谈每天早上一杯蔬果汁让他的体重跟体脂肪改善了多少之类的。
「这一台要多少钱啊? 」我好奇的问。
「一开始原价5000块! 我等到周年庆特惠价3600块!」友人A回答说。而还没等得及友人A说完,友人B就直惊呼: 「也太贵了吧? 我家那台果汁机还是股东会纪念品咧,也很好用啊!」。
友人立刻把这台生机饮食机的马力、容量以及如何保存植物纤维的功能钜细靡遗的道来,结尾还烙了一句: 「现在知道这台的价值所在了吧?」。
价格!价值! 傻傻分不清楚多数投资人在股票以外的事物往往都显得很精明,比如说懂得在百货公司折扣时去大采购,会剪折价券来使用,或为了身体健康宁愿花5倍的价钱去买壹台生机饮食机等等。但是,这些聪明才智到了股市里面就一溜烟的全没了,彷佛每个人都得了所谓的「股市弱智症」,据研究显示目前尚未有明确的发病原因以及解药。
当然上面那段是开玩笑的,只不过这个现象确实是存在。就如同我的友人A,他很清楚的知道一台生机饮食机的「价值」,所以没有用5,000块的「价格」去买,而是慢慢的等到3,600块特惠价才出手,同时他也知道这跟一台价值800块的果汁机是完全不同层次的东西。但可惜的是,他却没有用同样的概念来思考股票的价值与价格之间的关系。
便宜或昂贵,取决於价格与价值的差距一档价格300块的股票,如果它的价值是500块,姑且不论是由基本面、技术面、消息面或是其他任何方法做出来的推论,那麽现在300块应该算是「便宜」。相对的,价格50块的股票,如果它的价值是30块,那麽现在的价格就算是贵的。因此,一档股票是贵或便宜,不是取决於价格、也不是取决於价值,而应该是决定於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差距。
科斯托兰尼(André Kostolany)曾对经济与证券市场做了一个「主人与狗」的比喻,有一个男子带着狗在街上散步,像所有的狗一样,这狗先跑到前面,再回到主人身边。接着,又跑到前面,看到自己跑得太远,又再折回来。整个过程里,狗就这样反反覆覆。最後,他俩同时抵达终点,男子悠闲地走了一公里,而狗跑来跑去,走了四公里。主人就代表着经济,狗则是证券市场,长远看来,经济和证券市场的发展方向相同,但在过程中,却有可能选择完全相反的方向。
股票的价格与价值也就如同主人与狗一样,我相信大部分的投资人一定也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我常常跟许多人在一档股票到底是贵或是便宜这个问题上鸡同鸭讲,这不仅仅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而已,因为它会严重的影响到一个人的投资行为与获利能力。假设你只看到价格,你的操作将跟随着市场起伏而波动,短期而言,价格通常是随机漫步的,不一定完全反映价值;但长期来说,价格终将反映出股票的价值。
这也是为什麽科斯托兰尼会在「一个投机者的告白」一书中提到他学开车的经验,他的驾驶教练说道:「直盯着方向盘的人,永远也学不会开车。」。这就像我们投资股票时,如果眼中只有每天价格的波动,就会跟着狗(股价)做折返跑,追高杀低,不仅赔了交易成本,而报酬率也不会因此而有所提升。这时别再盯着眼前的方向盘,记得把头抬起来,看着前方的道路吧!
人们往往只会从价格,而非从价值中得到启示。
在股票市场中,我相当敬佩的一群人就是所谓的「证券玩家」,这些人习惯做当冲买卖,企图捕捉每一个波动来获利,对於价格与价值没有任何的想法,靠着市场的波动为生。对我而言,这就像是出海航行却不带着罗盘与航海图一样,没有方向与目的,迟早会被股海中的大浪所吞没。
当这篇文章发表时,那档300多块的太阳能股还原权值已经见到4XX,而那个50多块的面板股则是已经跌到了3X元。这段时间中,我与友人A不经意的又聊到了那档300块的股票。
友人A说:「真可惜啊,当初要是听你的就好了!你最近在看些什麽?」。
我回答说:「替代能源产业还是不错啊! 何必坐这山望那山的?」。
友人A说:「都涨了20%~30%了,现在还进场不会太贵吗…」。
友人A的状况还算好,顶多是没赚到钱罢了。友人B则因为我当初觉得面板股贵,所以他没有买在50几块,但是却在4X左右还是禁不起诱惑进场下注了,只因为他觉得股价跌了快20%,应该算很便宜了吧?
合理的报酬是以低於价值的价格买进,然後当价格等於或高於价值时卖出。我们若没有建立这样的观念,反而是想要抓住每一个转折与波段,那只不过在玩老鼠接力的游戏罢了,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你够幸运不会是接到最後一棒。
不管做任何投资,在出手之前,永远记住巴菲特(Warren Buffet)的一句名言:「价格是你付出的,价值才是你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