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侬词

我侬词
  我国元代的学者赵孟 年轻时娶管道升为妻,夫妻感情甚笃。后来,赵孟 官升学士,结交的都是些达官显贵。赵孟 羡慕他们的豪华放荡的生活,也想娶妾作乐。但是,赵孟 与管道升毕竟夫妻多年,一下子难于开口,于是便做了首词,试探管道升。
  词曰:
  “我为学士,你做夫人;岂不闻王学士有柳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便多娶几个吴姬越女无过分。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
  管道升知书达理,善于作词。她看到丈夫所写的词,心里很难过。夫妻多年,朝夕相处,如今丈夫提出这样的问题,怎么办?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情,管道升也作词相答,词曰:
  你依我侬,特煞情多。情多处,热如火!把一块泥,捏一个你,塑一个我。然后将咱两个,一齐来打破,用水重调和:再捏一个你,再捏一个我。我身上有你,你身上有我;我与你生同一个衾,死同一个椁!
  赵孟 看到妻子写的《我侬词》,感情上受到很大的震动。妻子真挚的感情打动了赵盂 的心,使他打消了原先的念头。
  苏格拉底的妻子
  “苏格拉底的妻子”是悍妇、坏老婆的代名词。苏格拉底的妻子是个心胸狭窄、性格冥玩不化的女人,唠叨不休,动辄破口大骂,使堂堂哲学家的丈夫窘困不堪。一次别人问苏格位底“为什么娶了这么个夫人”时,他回答说:“擅长马术的人总要挑烈马骑,骑惯了烈马,驾驭其它的马就不在话下。我如果能忍受得了这样的女人的话,恐怕天下就再没有难于相处的人了。”
  据说苏格拉底是为了在他妻子烦死人的唠叨申斥声中净化自己的精神才与她结婚的。一次,他的妻子在对苏格拉底大发雷霆后又当头泼了一盆冷水,苏格拉底却满不在乎地说:“雷鸣之后免不了一场大雨。”
  (华文才译)
  丘吉尔与熊猫
  英国首相邱吉尔头一回看见熊猫时,感到这种动物很有意思。只见那只熊猫仰卧在地,怡然自得,压根儿不理会这位叱咤风云的大人物。邱吉尔对它凝视良久,最后耸耸肩说:“真想不到,它竟是如此高不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