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

追求
  吴玉章评自己
  我觉得我有些优点,但同时又是缺点。如我忠诚坦白,但因此常乏警惕性,易受人欺;有恒心毅力,但因此做事迟缓,不敏捷;志趣远大,但又因好大不顾实力,常常不能完成计划;特别是“党八股”的毛病深,写文章总是长而拙;我艰苦而耐劳,克己为人,往往因此不应让步者亦让步;我能好恶人,但不能“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特别在使用干部上常受其害;不为威胁,不为利诱,能知足安分,存心做一好人,能随时代潮流并进,心志纯洁,大公无私,17岁以前很沉默寡言,但以后又变为多言,现在还是有时不必多言而哓哓不已,有时应言而又隐忍不发。在会议时特别在参政会中,既无急智,又无辩才,因而碌碌无所表现。因我的心思迟钝,不能应付急变,虽然有例外,但并不多。我之愚有时为常人所不及,但这样愚有时反变为智。例如我姑母的一个儿子,又是我的姐夫,大我二十余岁,与我仲兄同时得举秀才。我幼年肯听他的话,他关心我亦切。他笃信佛,好善乐施,去年以88岁高龄死后,乡间有失去生佛之感。他常对我家说,我辛亥革命、“五四”运动、大革命时代的战友,有的飞黄腾达,有的退隐山林,只有我老死不变,茹苦含辛,朝夕的奔忙,既不为名,又不为利,真是愚不可及。是的,我数十年同事的“革命英雄”们至今还剩得几人?我奋斗不懈,为的是追求人生的真理,人类的解放,常人颇难了解,而我终于得到了人类最宝贵的马列主义,彻底了解了宇宙和人生的究竟,比那些糊涂一生的人快活得多。“求仁得仁”,我正以此自傲自慰,毕竟谁是聪明谁是愚笨呢?这也可以说,愚之极却开了智之门,又是辩证的真理。我有学而不厌的好处,虽然有不少的缺点,我愿在党的领导下,同志们的批评下,和自己的努力学习下,发扬我的优点,克服我的缺点,以完成我革命的志愿。
  (本文摘自吴玉章同志1942年在延安给党中央写的一份自传
  吴玉章的座右铭
  “我志大才疏,心雄手拙,好学问而学问无专长,喜语文而语文不成熟。无枚皋之敏捷,有司马之淹迟。是皆虚心不足,钻研不深之过。年已八一,寡过未解,东隅已失,桑榆未晚。必须痛改前非,力图挽救。戒骄戒躁,毋怠毋荒。谨铭。”